跳到主要內容區

成立宗旨

國立清華大學校務研究中心為統整分析各類校務資料,提供校務決策支援,於108年12月更名為「校務研究中心(Center for Institutional Research)」並隸屬於秘書處。

清大校務研究中心為國內首度結合「行政服務」與「學術研究」的大學單位,透過專責機構的設立,並援引「校務研究」(Institutional Research)的概念,整合校務相關資料,進行循證式策略(evidence-based)之分析,提出具實務價值的研究報告及精進措施給校方參考。

註:更名前為學習評鑑中心(Center for Learning Assessment Service):100年8月-108年11月隸屬於教務處。

中心業務

一、行政服務

針對實際校務需求,在行政方面主要提供以下服務:

(1)協助合作校務研究分析業務。

(2)建置校務研究系統,有效率進行資料整併與蒐集,發揮校務研究的專業管理功能。

二、校務研究

為協助提升整體的辦學品質,本中心持續從事以下幾項常態性研究:

(1)發展專屬清華的問卷系統。

(2)結合教務、學務及校務資料的分析。

(3)配合校方需求進行專項研究分析。

中心結合校務發展的遠景及與學生學習相關的各項條件,設計獨具清華特色的問卷系統,並將調查結果提供給校方作為校務規劃之參考,以此促進學生的學習成效以及相關政策制定。

三、分享中心各項研究成果

以實際校務作為出發點,清大校務研究中心積極從事調查與研究,協助提升本校的辦學成效,未來亦將持續深耕,在品質與數量上不斷精進本中心的研究水準。